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千叶

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,而我却用它寻找光明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教学思考(一)  

2015-10-30 13:51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 从教近二十年,很少有如此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教学。
         之前,我只知去“教”,很少去关注“学”。
         教,只要是老师,基本都能完成。因为“教什么”,“怎么教”,有教材,有辅导书,有参考书,有经验可循,而且它更多的是静态的,所以比较容易上手。
        可是“学”,我们却很少去关注。
        学什么,怎么学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思考了多少?
        这个问题才是我们教学中最为核心的问题。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,那么我们的教学更多做的是无用功,是无效教学,教学的有效性更无从谈起。
        教什么和学什么,我们也许可以给它划上个约等号。
        但怎么学,我们怎么解决?
        一堂课我们可以讲得头头是道妙趣横生,也可讲得天花乱坠几欲不能。但学生听了多少,懂了多少,学了多少,践行了又有多少呢?
       子曰“学而时习之,不亦说乎”。习,即为实践,即为用。学以致用。无可用之学,它又能走多远呢?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